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发掘文化内涵 讲好检察故事谱写检察文化新篇章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沁水县检察院文化建设纪实

 

检察文化是法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机制建设必不可少的动力之源。近年来,我院立足沁水实际,顺应时代节拍,积极发掘以“规范、创新、阳光、公正”为核心的检察文化内涵,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凝聚力量、激励斗志的功能,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培育先进理念,发掘文化内涵构建沁检精神家园

我们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驱动器”,不断强化“文化引领发展”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积极的人生理念、崇高的思想境界。一是确立院训树院风。以“明、察、理、法、正、德、思、肃、诚、廉”的十字院训为根本遵循,对干警执法办案和行为操守进行规范,不断激发干警廉洁从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培养“三德”提能量。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定期邀请敬老孝亲模范、爱岗敬业模范走上讲台,谈心得、讲体会、传经验、道感悟,将思想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通过点点滴滴融入干警的工作生活中,引导干警以德塑人,诚信做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提升正能量。三是以人为本正导向。把“从优待检”作为文化建设的感性支撑,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干警,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近年来,积极争取县委支持,为干警解决职级待遇,目前,我院现有科级干部14名,占到了现有政法编制36人的40%在干警或家属生病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院领导都及时看望和慰问、重大节日,院领导都会登门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定期组织全院干警体检,将对干警的关心和爱护落在实处,激发了干警为检察事业无私奉献的内生动力,推动了整体工作的新飞跃。

二、培育“四种文化”,立足推陈出新,推动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

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必须依赖规范的管理、创新的机制、科技的支撑,才能真正实现平稳、健康、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培育“规范文化”,提升公正执法水平。规范奠定基础,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对干警行为的引导和约束作用,积极倡导“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规范理念,不断深化“一院一品”检察品牌建设。充分利用被省院确定为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单位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将“规范化建设”确定为沁水检察的品牌建设目标。先后召开党组会、领导组会议、院务会,广泛开展讨论,统一发展建设思路,形成了“以提升规范执法意识为前提,以提高规范执法能力为目标,以健全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完善场所建设为载体,以强化监督制约为保障”的五位一体规范化建设思路。在制度规范层面,全面开展制度清查工作。共整理综合管理类制度69项、检察业务类制度78项、队伍建设类制度16项,为全面规范各项检察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场所规范层面,有效整合案管、控申等职能,建立了集案件受理、分流、控申举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于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根据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将原办案区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刑事检察办案区,为检察工作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场所保障;在执法规范化层面,以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为着眼点,以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标准,采取六强化六促进工作方法,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责任和工作措施,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纠正一批执法司法不规范不廉洁行为,形成执法司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实现资源配置科学化、职能责任具体化、工作运行制度化、操作规程标准化、基础管理信息化,使全体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进一步端正、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作风进一步改进、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培育“创新文化”,注入检察工作活力。我们将“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作为完善检察制度文化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文化建设的模式和机制。在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中,坚持创办检察讲坛,邀请省市检察院业务骨干和办案专家来院授课;坚持对全院干警进行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公文流转、信息采集、论文写作、安全保卫等技能培训;完善图书期刊阅览室,为干警搭建提高知识技能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业务工作中,紧扣时代节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侦查监督部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公诉部门制订《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规范》、《刑事案件量刑建议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建立起刑事案件诉讼过程中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控申工作实行“预约接访制度”、“联动接访制度”,建立起全院“一盘棋”的大信访格局。各项制度的建立,形成了“以横向的学习借鉴为纬,以纵向的挖掘创新为经”的检察文化体系,有效地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

培育“环境文化”,营造阳光和谐氛围。环境文化是检察文化的“美容镜”,更是检察文化的“传播器”,它以“无形变有形”的方式,影射出机关的文化风貌,营造文化氛围,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积极的文化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个干警。在有形的物质环境建设方面,我院精心设计“廉政文化长廊”,通过法律格言、人生修养、廉洁从检等版面,传播公正司法理念;建立了集“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大型会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文体厅,完善了检察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法警体能训练馆等硬件设施,鼓励大家增强体质,增长见识;积极筹划改善食宿条件,从事关干警身体健康和生活困难等细微环节入手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以亲情促动力凝人心。在无形的人文环境创建方面,我院强化执行力建设,努力营造步调一致、政令畅通的工作和谐。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内化为自觉行动,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大家在成功的执行中获得了价值的体现,享受到和谐工作的快乐。

培育“信息文化”,提升科技强检保障力。在“信息化”建设中,着眼于“长远”,全面完成侦查指挥系统、多媒体示证系统等十大办案平台的优化升级、完成机关安全监控系统、电子检务公开系统、三级检察专线网的改造、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检察专线网和驻看守所检察室同步录音录像建设,实现了高检、省、市县多级联合接访继续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全面应用,加强对权限设置、文书制作和数据修改的监督管理,确保了系统运行稳定,办公现代化和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工作方式上,着眼于“融入”,主动适应“互联网+”模式,提出检察e+智慧办公系统,将司法办案、视频会议、远程接访、司法监督等各个办公办案环节通过网络传输到“云端”,全面掌握、调取和实时监督各项检务活动,实现了集约化、动态化、全程化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实现“两微一端”的全覆盖。开辟了沁检论坛,建立了电子阅览室、网上图书室和“沁水检察”微信群,加强干警间的相互交流,及时传播正能量。为广大干警不断“充电”提供科技平台。建立了微信公众号,运用动漫视频、图解新闻等方式,及时把检察职能和工作成效传递到全社会,讲好检察故事,使检察好声音 “够响”、“够亮”。

三、依托“阵地”建设,提升文化品味,培养具有文化底蕴的检察官队伍

我们提倡无形的文化理念有形化,培养业务精通、素质过硬、底蕴深厚、全面发展” 的检察队伍为目标,紧紧依托党总支各“兴趣小组”,提升检察官文化品味,建设具有鲜明沁水特色的检察文化,努力为检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我们秉承“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在点点滴滴中加强文化修养,培养高尚情操,使干警闲有情趣,忙有收获。 “文娱组”以“寓教于乐、凝聚团队”为宗旨,积极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干警参加“农村信用社杯”交谊舞大赛、全市检察系统文艺汇演等各类文艺活动,并屡获佳绩。坚持举办联欢会、消夏晚会、“七一检察文化周”、拓展训练、竞技比赛等活动,在寓教寓乐中凝聚团队力量,提升文化品味;“调研组”以“实践调研,提高素养”为宗旨,派出理论基础扎实、积极工作、善于思考的干警赴先进检察院考察学习,深入厂矿、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在调查研究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学习交流中研究难点和问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宣讲组”以“宣讲法律、弘扬法治”为宗旨,结合办案实际,先后开展了检察宣讲团“五进”活动,深入全县十四个乡镇和财政、审计、电力、林业、学校等部门进行法律宣讲,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咨询,不断在法律宣讲中扩大检务公开,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检察机关既是执法者,更是社会工作者。我们坚持把检察文化的触角延伸到检察业务的全过程,使检察工作变得和谐亲切,生动具体,不仅实现了精神文化向物质文化的转化,而且丰富了检察文化内涵,体现出文化的价值,促进了社会和谐。多年来,我院班子团结奋进,干警尽心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我院先后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被省院评为全省“四化”建设示范院、“两房”建设先进集体,被晋城市委评为“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被县委授予“争先进位突出贡献奖”,实现了“小院也可办大案”、“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共同愿景。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历史沿革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