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沁水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认真贯彻县文明办有关文明创建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17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争创省级、市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把公正执法、热情服务作为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法治检、以德治检,全面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的先进检察文化,切实加强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的检察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创建学习型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公正执法,依法办案,服务大局,更好地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二、工作目标

1、机构健全,管理规范。有健全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有负责此项工作的办事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有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加强规范化建设之中,建立健全规范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档案,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2、公正执法,文明办案。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开展,做到自觉服务大局,确保案件质量。突出抓好“严打”整治斗争、查办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四项重点任务,着力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在法定时限内100%完成,准确率达到99%以上;民事行政检察提请抗诉案件被上级采用率达80%以上;申诉复查案件、刑事赔偿案件处理正确率、法定期限办结率达100%

3、队伍过硬,形象良好。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争创一流意识强,廉洁自律模范作用好;行风评议、纠风工作继续保持先进位次;检察干警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各项检察工作力争走在全市的前列;队伍建设和单项业务工作的经验力争在全省及晋城市检察机关推广;文明窗口建设力争再上新台阶。

4、检务公开,监督到位。通过继续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加大检务公开的宣传力度,向社会进一步公开检察机关的性质、任务、职权、受案范围及受理举报、控告申诉、举报检察干警违法违纪的办法;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社会监督的渠道,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全方位地促进监督措施的落实。

三、主要措施

1、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载体作用,使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来展开。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制定全年理论学习计划。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落实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每季度检查一次各科室的理论学习情况;半年组织一次学习经验体会交流;年终组织理论学习论文评选。

2、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在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县文明办的部署,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引导干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加强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到认识上再提高,力度上再加大,措施上再加强,把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变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3、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促进检察队伍建设。结合检察机关实际,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想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公正执法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的自我约束能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按照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忠诚、公正、清廉、严明”准则,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先进检察文化,培养检察干警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广大干警在纷繁复杂情况下判明是非、明辨真伪的能力和政治敏感性、鉴别力,切实解决“为谁执法”的问题;培养爱岗敬业的品德和忠于法律的职业道德,在执法中自觉抵制权的压力、情的干扰、利的诱惑、色的腐蚀;培养广大干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做到工作中不畏艰苦,办案中顽强刻苦,生活中勇于吃苦,以检察官特有的职业作风迎接各种挑战。

4、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主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强化干警终身学习的意识,努力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强化科技培训,提高运用高科技手段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能力和办案效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提高干警履行岗位职责能力。深化学历、技能教育,不断优化队伍的知识结构,努力完成检察干警学历达标任务。积极探索开展经常性、前瞻性和高层次的教育培训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提高检察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

5、加强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按照省院《关于加强规范化建设决定》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检察业务、队伍管理、行政管理和检察礼仪的规范化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重点抓好以公正执法、文明办案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建立规范的办公秩序,坚持文明办公。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检察院”、“争创人民满意”活动,紧密结合检察机关的实际,以争创“文明接待室”活动为有效载体,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以争创省级、晋城市文明单位为目标,在巩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晋城市文明单位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努力再创新的成绩。  

6、充分履行检察机关职能,坚持公正执法,为民解忧。一是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二是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三是搞好法制宣传。四是结合查办案件,把预防犯罪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反腐败的总体格局中,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整体优势,推动社会预防机制的形成。五是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争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院党组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全市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岗双责”,定期分析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历史沿革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