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六新”工作举措贯彻落实杨景海检察长在晋城市检察机关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六新”工作举措贯彻落实杨景海检察长

在晋城市检察机关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到晋城调研时重要讲话,及市院《关于学习贯彻杨景海检察长在晋城市检察机关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我院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并要求全体干警认真学习领会相关内容精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就落实好杨景海检察长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作为。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丰富内涵,同时结合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和部署,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作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紧紧抓好省委服务企业发展38条意见的贯彻落实,及《全市检察机关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方案》,落实保护改革创新的“容错”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司法和行政部门的监督,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着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依法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的犯罪活动,全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扶贫帮困各项工作。并对一些帮扶措施的落实跟踪回访,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民生民利中巩固新成果。一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大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切实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基础。深入推进“阳光百姓工程”,确保党的涉农惠民资金真正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认真贯彻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为保护“绿水青山、如画沁水”贡献检察力量。

三、聚焦宪法定位,在维护公平正义中扛起新担当。一是要做精做细刑事检察监督。全方位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努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层次推进,努力构建公正权威高效的司法制度,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二是要深化优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完善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三位一体”的民事检察新格局,打造“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两翼齐飞”的行政检察新架构。三是要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法治进校园活动,建立帮教基地等,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四、坚持改革创新,在服务转型发展中增添新动力。一是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二是要认真贯彻实施《监察法》,依法办理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继续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要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按照省、市院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实战为导向,以提高应用水平为重点,积极推动“智慧公诉”、“智慧侦监”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智能化水平。

五、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中树立新品牌。一是要认真落实市院“一地一品”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在提高司法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公办案效率。二是要充分发挥案管部门主导作用,采取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以及专项评查方式,将案件评查日常化,对查摆出的不规范问题,坚持即知即改,加大评查工作力度,严格规范干警司法行为。

六、坚持从严治检,在提升队伍素质中树立新形象。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党建是最大的政治,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监督、同检查,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机关党支部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提高队伍素能,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提高队伍素质提升监督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细化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坚持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三是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抓好基层全面建设。认真落实省院《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构建“五责”链条体系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实施“五谈”暂行办法》和市院相关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努力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历史沿革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